close

上海古鎮(周莊水鄉之美)&英國劍橋




每每看到小橋流水,腦海中浮現的應該是中式水鄉小鎮風情,
但卻也同時會讓我想起周迅和黃磊主演的大詩人徐志摩之愛情故事
"人間四月天"裡的畫面。我是因為劍橋愛上這部戲。
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到英國,特別安排了劍橋的行程,這個大學城清新、
濃厚的人文氣息、中世紀古樸壯觀的建築,讓我對英國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且它有與其他歐洲城市不同的獨特風味。
雖然距離我第一次到英國的時間巳相隔十多年,但直至今日,
它在我印象中仍然一樣清晰,讓人心動。
造訪劍橋,遊康橋是很經典又具代表性的畫面與回憶。

忍不住要借用大詩人徐志摩的文采~『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裏 我甘心作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徐志摩這首詩~宛如一首輕音樂,
不論在哪個年代,都能重現康橋的畫面,
對我而言,這首詩詩意、夢幻又真實。

印象中的英國多霧,緯度高,冬天氣候陰冷,
在劍橋聽不到吵雜的車聲,隨處可見雄偉古老的建築,在那裡,除了文藝氣息外,
踩在古老的街道上,很自然會有濃濃的懷舊情愫,空氣也顯得更加清新,
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商業色彩,眼底隨處都能捕捉到一幅畫。
它有一股亙古不變的氣質,古典又神秘,不管你何時蒞臨,它都使終如一。

這十多年的人生經歷,常讓我覺得穿梭在不同的時空中。
讓我們回到上海古鎮-周莊吧!
若有機會到上海,我以前造訪過的近郊古鎮,西塘、烏鎮、朱家角也都值得一遊。


   







沈萬三
是元末明初的富商,在朱元璋時代是富可敵國的傳奇人物。
沈廳也是周莊著名必遊景點之一,它是清式宅院,
在沈廳裡的廚房還有專人做當地小點心現場販售,可以品嚐道地口味。



 


 



   

 


古鎮裡的巷弄風情,還保有當地的生活面貌,
只是成了觀光勝地後,一般居民大多經營小生意。
餐飲方面除了衛生環境不適應外,對我而言色香味都不俱全,
點了一桌菜,但還真沒勇氣動筷子。




 


9月初天氣還是很高溫,小黃瓜和蓮子都不是拿來做菜的,
沿路看到當地人習慣生吃,我想可能是消暑吧!
傳統的買賣仍使用古老的秤,跟記憶中兒時傳統市場的畫面好接近。









這次世博期間到上海,大陸各地來上海旅遊的人好多,到處都是人,
在這種時候,能深刻感受到大陸人的生存壓力。
在旅遊地拍照速度都得快,要找個沒人的景還真難。




 









看到了嗎?
周莊有"中國第一水鄉"的美稱


有水有船的地方,一定要遊河的囉
遊河時可以看到一些陸地看不到的風貌和角度。








 



 











 










 

還可看到當地婦人用傳統人工方式紡織,
曾在上海城隍廟看過拉洋片表演,這裡的道具及服裝都一模一樣,
連人看起來還都長得一樣戲劇呢!




 



周莊有河有街必有橋,橋橋相連,為水鄉增添了魅力。

這二張照片,除了人文和建築不同外,很容易讓我同時浮現康橋的畫面。
美又獨特的事物,無論在哪個年代或時空,都能歷久彌新,千古流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house1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